Yuzulisa

从 FB3 老格走进宴会厅一幕 谈起

如果要选一个FB3里最喜欢的场景,我会选格林德沃带着纽蒙迦德超模团走进宴会厅的那一幕。


在格林德沃走进大厅前,场景里所有的人和物都无比恰当且得体——美酒佳肴、烛光鲜花、衣香鬓影、觥筹交错、名流济济。


但格林德沃走进来了,顶着揉散的头发,挂着松开的领结,没有扣好礼服,甚至没有在进门前费心给自己念一句丝毫不费心的“清理一新”(或者“整理着装”,如果有的话),甚至还在进场后扫了一眼寂静的人群,一边走一边慢条斯理地打理自己。不难猜到,在场的学讲话前就学礼仪的名流们,肯定在心里吐槽了N句诸如“离谱”“不要脸”一类的话了。


显然,老格既不是没空打理自己,也不是不懂礼仪,那他为什么要怎么做呢?又或者说,他会这样做,是出于什么心态呢?


日常生活经验告诉我们,正常人类不倾向于在大庭广众之下梳头发、化妆、穿衣、喷香水和照镜子,进行个人清洁护理、打理妆容然后顾影自怜(或自恋)往往是私密环境中才有的行为,比如卧室、浴室、卫生间。在隐私度高的环境里,人足够放松自在,打理自我的行为自发且自然。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,是不自然的、高度紧张的环境下会有的行为,比如,正襟危坐和屏气敛息。


而格林德沃大庭广众之下自然自在地整理着装,至少可以推测出以下两点。


一、极度自恋

明知在选举造势如火如荼的时候,自己的出场会引人注目,但还不够,格林德沃还要故意制造戏剧化场景。


这一幕之前,放着劳斯莱斯不坐,下属拦也拦不住,执意下车享受人群“追捧”(有太太对这一幕的解读非常好,但很抱歉暂时实在想不起来是哪一位,挖个空,想起来再补)。


进场的时候,引人注目还不够,还要全场肃静,背景乐重启,然后怡然自得地享受聚焦的目光,手动整理着装,让名流们看着自己穿衣服、打领结,就差没把“我盖勒特·格林德沃有十足的自知之明,哪怕做穿衣服扣袖子这样的平凡之事,我也是赏心悦目的,值得诸位的瞩目”绣在外套上天天披着了。


二、极度傲慢

说白了,老格心里想的就是: 在座各位都是垃圾,压根没把人放在眼里,不觉得在场的任何一个人值得他的一丝尊重,所以他放肆且无礼。


整个晚宴厅因为他的无礼,气氛莫名很像不少影视剧作品里的经典事后场景——自以为刚刚很厉害的一方(强势的一方)在镜子前着装打扮,弱势的一方或甜蜜或装作甜蜜趴在床上或坐在床上盯着对方看。


不管名流们有没有意识到,有没有骂离谱,有没有OS mmp,几乎可以说,他们都在格林德沃出场时被掠夺了注意力、占据了情绪状态,遭受了一场意识层面的强迫。


再大胆拔高了说,老格出场这一幕和红楼梦里凤姐的出场有异曲同工之妙。在一个一切都得体的场景里,他们一出场,就是不得体、是反常、是异类,但他们却都有资格、有实力不得体,这种“你们不可以,但我可以,而且你们不能说也不敢说我不可以”的优越感,本质上是一种人物特权的宣告,很巧妙地透露出人物个性,又很微妙地传递了人物的地位。妙啊.jpg


PS: “大卫椰子到底有没有认真拍FB3”这个问题,和“邓校为什么腿那么细屁股那么大”一样,简直没法回答。说认真吧,剧情稀烂,说不认真吧,很多场景又拍得特别动人,各方面地动人。也要感谢麦叔让这一幕显得如此合理且动人,换一张脸换一副身材换一套演技,可能就成了让观众翻白眼恨不得上去甩个耳刮子的装B惯犯了。

评论(2)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